写给末日乐园的彩虹屁小论文


那个……虽然有种公开处刑的感觉……我还是得说明一下,这篇是我连续两次鸽了群内的末日乐园同人活动之后得到的惩罚……不得不承认同人真的不是我擅长的……以及……虽然是因为受罚写的,但以下的每一个字都出自真情实感!并没有刻意夸张的成分!

        到底为什么这么喜欢末日乐园?我这样问自己……是因为环环相扣的情节,跃然纸上的人物;还是因为奇幻瑰丽的想象,流畅生动的文笔……我觉得都是,但又不仅仅是这些。
        已经忘了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看末日乐园的,应该有一年了?只记得开始看了之后就爱不释手,一口气追平更新,然后就开始了……额……愉快而漫长的追文岁月?
        最开始吸引我的,的确是跌宕起伏的情节,悬念环环相扣,末日带来的紧张感时时抓住人心,偏偏在此同时,尾巴又会适时来点幽默,让气氛紧张刺激中带着轻松,不会让读者脑中的弦绷的太紧而断掉,这种坐过山车一样的感觉让人欲罢不能。
        然后,在一两天之内非常过瘾的追了几百章之后,发现自己已经被这个世界,这些栩栩如生的人物吸引住了,看着林三酒和伙伴们的冒险历程,就仿佛在和熟悉的朋友一起,走过这个光怪陆离却又充满无限可能的世界。
        林三酒毫无疑问,是整个故事的灵魂人物,也许她不是最聪明的,不是最漂亮的,也不是最强大的,但是她奠定了这个故事的基调――即使末日,却是温暖的。
        我贫乏的词汇感觉很难完全形容出林三酒,她无疑是善良的,但仅仅用善良来评价她似乎又太过简单了。就像796和482曾经说过的,她是末世的骑士,是暗夜的灯火,是人世间难得的光明与希望!善良是林三酒的底色,而她以勇气为矛,以力量为盾,将这份善良点燃为末日世界的火炬。
        林三酒或许并不是一个完美的人物,但正因为如此,她是这么鲜活灵动,就像真实地存在着。她有点鲁莽,有点感情用事,有的时候也会犹豫也会多疑也会软弱。但她在末日来临,人人自危,秩序崩塌,道德失范的时代,保有一份完整的人性,而她的缺点,其实也是人性的一部分,世上哪有没有缺点的人呢?在动荡漂泊,朝不保夕,黑暗混乱的末世,林三酒始终重情重义,始终保持着同理心和正义感,始终坚守着自己的底线!她会一直牵挂着守护着每一个朋友和伙伴,会为不公不义而奋起抗争,会坚持为死去的同伴复仇,也会满足一个无足轻重的堕落种死前最后一个愿望。她会试图把人偶师拉出深渊,会选择不拆开礼包,会收留爱发脾气的小米,会一直念着第一个世界认识的卢泽和玛瑟,也会为刚认识不久的芋圆踏平梦境副本……她勇敢、正义而温柔,有风骨也有胸怀。当然,还有傲人的体力值和急中生智。林三酒,是我看过的小说人物里,难得的真正当的起这句――琴心剑胆,侠骨柔肠。
        还有一个个光彩照人的配角:乖巧腹黑深爱姐姐又缺乏安全感的礼包,杀伐果断毒舌厌世却有复杂过去的人偶师,颜值巅峰战力强大温柔绅士却似乎深感孤独的斯巴安,演技过人红遍世界却沉溺烟酒的清久留,性格直爽脾气暴躁嗜好甜食的黑泽忌,智商超高谋定后动却反人类的女娲,脾气傲娇嘴硬心软独自在末世挣扎的波西米亚,喜欢尸体热爱医学人见人爱的猫医生,阳光开朗却人格分裂的卢泽,个子小小却性格霸气喜欢听人叫爹的棕毛兔,还有玛瑟,方丹,薛衾,宫道一,大巫女,灵魂女王,圣诞老人,余渊,木辛,白胖子,圆茶叶,长足……每个人设都那么独特那么鲜活,是能够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“这一个”
        至于尾巴的脑洞,感觉这个是最不需要我夸的了哈哈哈哈,因为每个人都公认尾巴脑洞之大,用之前一位亲的评论来说,是洞旁边竟然长了个脑子!每次在其他地方看到推荐末日乐园(我在微博和qq群都看到过),最常见的推荐语就是作者脑洞超大!但我还是要夸一下!尾巴过人的想象力和创造力,还有与这些如此自然交融的幽默感,给我们带来了无数的惊叹和乐趣!在末日乐园这个尾巴一手建立的世界里,有令人想象不到的世界观,有精彩纷呈的副本,有各种出人意料又令人捧腹的特殊物品和能力,有各色各样的堕落种,还有许许多多可爱的细节,比如随时可以变出来的方便面,三酒变成老母鸡,碧落黄泉的幽灵列车,富于性格的巴士……这个世界有神话也有童话,有奇幻也有惊悚,有都市怪谈也有密室奇案……天马行空而又并不脱离现实,时而危机四伏,时而轻松幽默,时而引人深思,时而令人喷饭,读起来真的是怎一个爽字了得!
        而且尾巴写文有一个特别让我感动的地方(不是请假条!),就是始终非常真诚的对待作品,会在文中表达自己的思想,写下自己的思考,而不是一味迎合读者。最明显的一个例子的林三酒,尽管有一些评论(数量还不算少)会说三酒太圣母了,太心软了,但是尾巴还是坚持塑造了这样一个林三酒,善良的、有时像个老母鸡的林三酒,而没有因为迎合读者,破坏人物的完整和独特,真的非常赞赏尾巴这一点!包括文中的很多地方,都能够感受到其中的深意,比如极温地狱的孔芸、绿洲母女、陈今风、小圆等人所折射的种种现象,伊甸园对于女性地位和人性善恶的思考,神之爱的生育之痛,阿云的过去与云守九城,碧落黄泉对于阶层和利用堕落种的质疑,梦境副本中对自由的追求……以及很多细节,都让人感到这是一部有思想,有内涵的作品,作者是在真诚的表达,和读者进行思想的交流,引发读者的思考。作为读者,读一本好书,如同与良师益友心灵相通,能够开卷有益,掩卷沉思。而末日乐园,在我看来就是这样一本好书,值得反复品味思考。
        最后……说说尾巴的文笔,其实,以我这种渣文笔来评价尾巴的文笔,简直班门弄大斧……最近试图写同人,感觉更加深刻,真的是看文容易写文难啊!要布局谋篇,要逻辑严密,要人物统一且鲜明,要活泼有趣别开生面……怎么这么难啊啊啊啊!越尝试就越佩服尾巴,是怎么把这一切结合的如此完美!而且尾巴的文字,看起来虽然朴实无华,没有堆砌辞藻,也没有矫揉造作,但却如行云流水一般,阅读体验非常好,既流畅,又准确,更生动,读起来如同一幅幅画面展开在眼前,丝毫没有滞塞的感觉,非常引人入胜。写景写人,都如临其境,如见其人,好似跟着书中人物经历了一遍末日世界,随之喜怒哀乐,紧张放松。而且时而穿插警句,有时犀利精确,直击心灵,有时深沉优美,令人感慨不已。而且无论是情节还是语言,都很新鲜独特,不落窠臼,不入俗套,读之常常感觉惊喜不已,又觉得意料之外,情理之中。
        总之,有尾巴这样一位作者,有末日乐园这样一部作品,作为读者感到非常幸运。会一直追下去的,尾巴加油!爱你!也爱因为看书认识的所有朋友!

评论 ( 7 )
热度 ( 50 )

© 桃花源里小兔子 | Powered by LOFTER